[來美國學行銷]西雅圖留學轉職三週年心得分享

奔三最後一年決定賭一把,任性跑來美國唸書

Sammy Kung
Nov 9, 2020

29歲是個令人坐立難安的年紀,十位數的年齡變動讓在幼稚的人都必須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。一直以來做著好像還可以的工作,領著好像還可以的薪水,過著好像還可以的生活,但逼近30大關,覺得好像該塵埃落定,但這樣人生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各種驚悚的adulthood awakening跟幾斷爛尾的戀愛,讓我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任性的機會 — 出國留學。

準備

為了節省開銷,我只考慮有家人在城市 — 西雅圖,剛好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(University of Washington)也是一間非常好的學校(學校自己號稱Public Havard lol),前幾年拜訪家人時去參觀過校園,就開始幻想自己在美麗的圖書館挑燈夜讀的情景。我準備的時間並沒有太長,在網上研究了一下UW有哪些Program符合我未來的職涯規劃。因為我當時還在工作所以沒有時間準備GMAT或是GRE,我的選擇也沒有太多,最後目標落在一個叫做Communication Leadership 的graduate program(簡稱Commlead)

https://commlead.uw.edu/program-overview/

Commlead Program屬於UW的Communication School(在台灣大概就是傳播學院),有提供兩個不同tracks— Master of Communication in Digital Media (MCDM)Master of Communication in Community Network (MCCN)。兩個track的選修課程不太一樣,因為我之後想要走digital marketing的方向,所以我選擇申請MCDM。申請的資料包含: (1)Resume (2)Personal Statement (3)推薦信 (4)90秒自介影片 (5)大學成績單。至於英文能力只要符合UW規定的TOEFL分數門檻就好(2017年門檻是91分)。申請時間大約是二、三月初,四月中公布錄取結果。

求學

可能為了方便在職進修的人,Commlead的課幾乎9成9都在晚上或週末,對於full-time student來說,時間的安排非常充裕。我自己覺得大多數的課都還滿輕鬆的,通常就是每週會有reading、小組討論、期中末報告。如果不是太要求一定要拿超極高分的話,其實要pass拿到學位非常簡單,反倒是上課發言跟小組討論這種隨機的英語會話,可能因為文化差異跟語言,對我來說更有挑戰性。

學校方面,UW的設施跟資源都非常豐富,每年春天學校The Quad的櫻花樹會盛開成為西雅圖有名的景點。超美圖書館也是隨時都會有遊客來參觀跟拍照,這些都是在台灣的大學很難體驗到的經歷。

University of Washington
UW浮誇的圖書館

生活

西雅圖是個好地方,但以旅遊來說又不是那麼有吸引力。一般大家想到來美國留學都會憧憬是紐約、波士頓、舊金山、或是洛杉磯這種電影裡常出現的城市,但西雅圖其實是個非常適合生活的城市,四季鮮明但不至於太極端,市區繁榮但不會太髒亂,科技界發展蓬勃但薪資跟物價水平還算平衡。沒有什麼世界知名的景點,但是附近非常多離島跟山林可以健行跟旅遊。總之我覺得是個像大仁哥一樣 — 適合穩定發展的城市(?)。

求職

找工作大概是所有人出國留學的最後大魔王,尤其是要不被各種多采多姿的玩樂吸引,專注在經營履歷跟networking上,碩班短短不到兩年時間,想要同時玩到又同時成長其實滿困難的。我自己就浪費了第一年在遊山玩水,仗著有家人在這裡資源豐沛就到處跑,一直到暑假前夕才忽然驚覺自己好像除了累積一堆旅遊相片外,什麼achievement都沒有,才趕快草草找了兩份新創公司的實習,算是至少幫履歷表添加了兩項美國經歷。

最後一學期開始黑暗的瘋狂投履歷跟面試驚險記,壓力大到每天做惡夢,沒事就想落淚,加上因為本身散漫,工作簽證大delay導致我求職之路更加漫長,一路跌跌撞撞最後終於在deadline前拿到自己滿意的offer,(拿到offer立馬飛去夏威夷玩了兩週才onboard)。

目前在一家中型科技公司擔任Marketing Operations Specialist,非常喜歡美國的工作文化跟Marketing Ops的職位內容,總算是一圓我當年的轉職夢。關於我在美國行銷工作的細節,之後有機會再慢慢分享囉!

Seattle skyline — 我的公司是完全鏡面的那一棟

--

--

Sammy Kung

My place to write. Made in Taiwan | Live @Seattle